2011年7月11日 星期一

RGM發展史 其之三 升高中的MS威脅論及次世代試作機的型式

[升高中的MS威脅論及次世代試作機的型式]

由於高層對MS的輕視,付出的代價就是魯姆戰役的慘敗及宇宙艦隊的壞滅,但在這之前,MS的威脅論其實一直沒停過,同於也有將此威脅論升到最高的事件發生。
U.C0077年7月,吉翁軍武裝介入發生在Side-6的革命事件,在該行動中粉墨登場的MS-05薩克Ⅰ僅僅用了2小時就將革命勢力徹底鎮壓。
在米諾夫斯基粒子散佈狀態下,Side-6革命勢力持有的少數陸戰武器根本無法和MS相對抗,這以革命勢力2小時就壞滅的形式作出了現實的呈現。
此時,聯邦軍中的一些非主流派,以及目擊此一事件的殖民地駐留軍以及部分的陸軍都對此感到震驚,並且意識到自軍也該加快MS的研究開發進程了。

但是,相當不幸的,對聯邦軍來說,尤其其過於膨大的結構,造成內部意見不統一的狀況非常嚴重,故無法全軍一致性的意識到升高中的MS的威脅性,多數的上層幕僚均對此表示懷疑,甚至認為這是騙取預算的陰謀。
且軍方上層的幕僚聯席會認為,即使將擁有並使用MS的吉翁軍視為假想敵,但是聯邦方面擁有強大的艦隊戰力,雙方的戰力水準根本不能相提並論。
此時佔據聯邦軍方的主流派的多屬「大艦巨砲主義」的艦隊族,他們無視米諾夫斯基博士警告的米氏粒子軍事利用及MS,認為MS是「荒唐無稽的機器人玩具」並給予「不過就如此嘛」的批評,對於殖民地駐留軍以及部分的陸軍如此重視感到不可思議。
加上巨大官僚組織特有的「維持現狀至上」思維的加持,使得MS開發研究的推行和預算的爭取變得更為困難。

對此感到焦急的聯邦陸軍部,只好先自行提出對抗MS的陸戰兵器的開發提案。
但是當時的陸軍對於MS這種武器的認知和技術的基礎理論都不具備,在這種狀況之下,於U.C0077年3月完成的是外型類似MS的大型MBT,RTX-44。
這機種的發想是將現有兵器中的戰車大型化,用以對抗MS,但是,完成的試作機在各種狀況的模擬中,都完全的敗給了MS-05,結果因此被挪揄為「巨大的鐵塊」。

由於見到陸軍部的失敗而感到危機的宇宙軍,和殖民地駐留軍一同向聯邦議會展開了遊說活動。
結果於U.C0078年3月議會通過了新兵器MS設計,研發等配套的試作預算。
該計劃被命名為「RX計劃」,是將MS的開發計畫從異端轉為現實的開始。

「RX計劃」,是為了全軍種設計開發相應武器的一大計劃,集合了各軍的研究機關以及民間企業,並投入幾乎無上限的預算,名義上計劃的統合是在聯邦軍兵器開發局的名下,而首項項目即由RTX-44的再研發展開。
初期,以以下的條件測定為基本要求

1:具有能夠將作為假想敵的MS-05一擊擊破的火力。
2:具有能夠承受作為假想敵的MS-05主力武裝的ZMP-47D 105mm機槍直擊的裝甲防護力。
3:具有對應近.中.遠距離交戰的武器裝備,並需為對應戰況而具有複數選擇性配套。

由此可見,聯邦軍對MS的要求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也就是和吉翁公國的MS的全面衝突,以上條件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尤其以第1及第2項最為明顯,卻也是讓設計者們絞盡腦汁的條件。
自從介入Side-6的革命事件之後,對支配吉翁公國的薩比家推行的軍國主義感到不滿的吉翁技術人員,有部份都亡命到了聯邦。
得到了他們的幫助,使得對MS的理解逐漸深入的各個開發團隊,以官民一體的態勢針對各個難題開始著手解決。

但是另一方面來說,實際運作的資料實在太少,可以說是幾乎沒有,奠基於此的MS運用方針也出在暗中摸索的階段,首先就先依照設定的第3項條件進行嘗試。
在當時,利用超長距離雷達以及偵察衛星網路,是能做到對視距外甚至更遠的目標進行捕捉鎖定。
而對當時的聯邦宇宙艦隊來說,戰鬥時的「距離」是由長程飛彈之類的物理性武器的射程來決定的,MS的近.中.遠距離交戰則不能直接套用這種概念。
而RX-MS又追求對應各距離別的選擇性配套,計畫內部的高層軍官在接受了吉翁系技術團隊提供的情報之後,也預測到了在米諾夫斯基粒子散佈的影響之下只能進行視距內的戰鬥。
也就是說需要有效的視距內戰鬥的MS運用方針,並試圖掌握這種概念。
結果就是RX計劃成為了專精於針對不同的守備範圍數種MS「先試著做做看吧」這樣的心態下開始進行了。

以這種傾向,先行設計的MS是以各機針對單一機能的專精設計。
在實戰資料絕望性的不足的這個階段,如何將各機能作最有效的發揮,是開發局最大的課題。
由於幾乎沒有可參考的數據及資料,結果只能依照各設定想定的目標作極至的追求,先完成試作機再去考慮整體評價。
結果RX計劃成為了「相較技術成熟度優先考慮先進性,其他條件暫時無視優先追求高性能」的狀況,參與的企業以及研究機關也提出了各種各樣的計劃,其中只要獲得認可就可得到預算。

與此同時,兵器開發局也將RX編號的試作MS的型號及用途確定:

地面用遠距離支援機RX-75(鋼坦克)
宇宙用遠距離支援機RX-76(RB-76/RB-79鋼球)
中距離支援機RX-77(鋼加農)
近距離戰鬥用機RX-78(鋼彈)

由以上4機種的設定,聯邦軍製的MS開發站上了正式開始的起點。
但是,即使有吉翁系技術者的支援,初次製作與MS-05同等的巨大人型兵器的難度還是相當高的,實際上以前述的75和76型來說,也並非是全新的設計。
前者是陸軍部的失敗作品的RTX-44的再設計,後者則是直接改裝工程用宇宙小艇SP-W03,裝上作業用手臂以及火砲,75型則加上了頭部和軀幹的部位,用以作為MS的基礎技術試驗台性質的試作機。
這兩種機體之後也有生產型的投入實戰,不過卻遇到了被吉翁的將兵嘲笑為「根本就是戰車嘛」「氣球~?」的狀況。
直至今日,這兩種機種的技術開發及戰果兩方面是否有取得相應的成果,卻一直都沒有較清楚的資料留下。

RX-75鋼坦克
RX-77鋼加農
RX-78鋼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